正是归时又不归(绝对糖!一发完)

1

百年前的神魔大战,水神归位,天帝陨落。据说当时整整三年六界纷扬大雪且作絮飞。但是草木依旧繁荫苍翠,众花次第相开奇观。植株在天界瑶池一万九千九百岁芝兰琼树竟一夜枯荣,而又有凤啼泣血加之。

 

不知何年,天界天帝之位仍是空着。只有魔界魔尊暂管政事。

 

又是年,魔尊下界加固九幽之地的伽罗大阵竟身负重伤坠落人间。而人间依旧四季笙歌,六桥花柳。

 

一竹屋建在依山傍水之地,离京城也就几里远。偶有什么热闹事,皆让清风明月捎来了。

 

一白衣公子背着篓筐不徐不急地往竹屋走去,那人眸似剪水秋瞳,清绝君子如明月皎皎,是遗世秀润的仙。

 

润玉只是一过闲云散鹤日子的大夫。心下正在思量明日起身采摘夏枯草,这夏季愈来愈近,这夏枯草也该枯萎了。

 

却不曾想,还有几步之远就看到个黑不溜秋的东西正躺在他家门口,脚步也快了些。凑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个人,衣服被烧得破败,连脸都沾染了灰看不清眉眼。

 

此人正是旭凤。不过这一次他也该庆幸,不似当年涅槃出了差错掉入花界,连原型都现了出来,全身华丽的凤羽皆是黑糊糊的,也难怪锦觅仙子当初会把他认成乌鸦。

 

润玉试探性探了探旭凤的鼻息,发现他还有一口气,便把人半扶半拖得弄进了竹屋。出去外面打了一盆水回来,看着占了他床的罪魁祸首只能任劳任怨地帮人把脸擦拭干净,发现人长得还挺俊的。又给人找了套像样的衣服。

旭凤在梦里也不安生,一会是眸绽着幽光吞噬了穷奇的天帝,一会是对他浅笑吟吟的兄长。都是润玉。

 

“兄长,兄长···兄长!”

 

润玉被这几声兄长彻底吓退了困意。有些不安地打量榻上陷入梦魇的旭凤。旭凤从梦中醒来,神色目眦欲裂,转头却又看到一张熟悉的容颜,目露担忧看着他。

 

“小友可是好些了?”

 

他又一下被这声小友给弄糊涂了,失而复来的不可思议填满了他的胸膛,竟是不管不顾地抓住润玉的手,力道之大攥的一双皓腕生疼。润玉皱起了一双秀气的眉头。旭凤妄图从他眼里看到一星半点的谎言掺杂的痕迹。

 

竟是这般忘了?前尘往事皆如云烟,因缘宿债仿佛都一笔勾销。

 

忘了便也不用平生思量,忘了曾经刻骨铭心的爱,铭心的恨。从此云水相逢不相识,诸缘如幻梦。

2

天界

三十三座天宫,七十二座宝殿。瑶池旁的名花仙草万万年不败,却唯独这芝兰琼树形如枯犒。

 

太上老君惜叹道:“这树本就从南冥移植,五千年为一季,这春季刚一过便被栽到瑶池却不再长久。然,先天后带回应龙血脉,有龙息相护它便又活过来。却也怪得很,原本先帝也为上古龙身却奈这神树无何。真龙消散混沌无间,这树便又死了。”

 

旭凤只是在一旁默默听着,不言寸语。

3

旭凤被润玉救起的那日就赖上了,怎么也赶不走,说是要好好的报恩。润玉无奈,这人的伤明明都是自己愈合的,他可从来没有浪费过屋子里的一棵草药。

 

他早已察觉到旭凤的不寻常。只是他是个随缘自安的性子,世事轮回无常,该遇到的终究会遇到的,也只选择从容不惊应对。

 

而旭凤也发现了他的兄长笑容变多了。再没有前生上位者的孤高清冷。润玉这一身素衣,是他一生的执念。荒唐大戏还没有上演前,他的兄长是爱笑的,眉眼柔和,嘴角轻扬,一切云水自散,唯有妙莲绽。想着想着又是心下酸疼,五指蜷起抵在心口处。

 

润玉回头见他面露苦涩,有些担忧道:“可是心口疼?”

 

旭凤苦涩地摇了摇头,“无事。”

 

见他仍是自哀着也不便再说些什么,研磨药的手却是一顿,随即问道:“你为何总是唤我兄长?”

 

旭凤愣了愣,张开嘴却一个字都吐不出,哽在喉间盘旋。

 

“我这一声兄长,叫得太迟了。”

4

润玉平常总会背着个药篓到处云游,他也陪着他走遍大河山泽。但是兜兜转转仍会回到他的竹屋。

旭凤好奇,“你喜欢云游,为何不以四海为家。却仍要费着脚力再回来?”

 

两人正在竹屋间泡茶,琐窗隔绝外头尘世喧嚣,不见云卷云舒而过,里头却是两人几件器具成的四方小屋。旭凤恍惚觉如同儿时,他第一次喝的茶是兄长用星辉凝露泡成的,他第一口酒也是兄长给的。似乎无数的第一次都和兄长有关。

 

他笑着摇摇头,“人啊,其实都很怕漂泊。人生需寄,有个安身之处,有个称之为家的地方。哪怕回时没有一盏葳蕤灯火长留,徒余一地孤寂。山河岁月,风景不变。却仍是安稳的。世味熬煮成茶*,旭凤,我敬你一杯。”

 

青瓷清茶盛着情,不是酒旭凤却觉得自己仿佛要醉了。

 

润玉半撑着头看他如骄阳般逼人的俊美五官,嘴角含笑,却语带惑意。

 

“旭凤,我曾经是否见过你。”

5

如若此生此世你都不会再想起,生生世世轮回为人。我便随你在尘世沉浮,护你永生永世,以忘川河畔三生石为证。

6

这几日,润玉总会无端晕厥。吓得旭凤干脆把自己的火灵力渡化成真气在他的七经八脉游走。

 

反复输运几个周天之后,旭凤扬起一个苦涩的笑,看来润玉是要神格归位的前兆。一但他回归神籍,往日种种便不再是水中月般虚无了。

 

用自己温热的掌包裹住润玉冰冷的手。他本就生来寒体,哪怕如今为人却仍是这般体质寒冷。最后是难以自持在人唇上一吻,只是四片唇瓣胶着。恋恋不舍起身时,那人恰好睁开双眸看着他。

 

不禁有些宭迫,“兄长,你醒了。”

 

润玉却好像不知道有这回事发生一样,仍旧是眸中含笑,伸手轻轻拍了拍旭凤的头,道:“我无事,休息片刻就好。”

 

到了晚上,旭凤见润玉怀里揣着一个盒子,看样子是要出去。

 

感到疑惑,“兄长,这么晚了,你要去何处?”

 

淡淡地道:“昨儿个日子,赵家的姑娘来问我要这当归,我如今想起,正打算给她送去。”

 

旭凤心里一个咯噔,莫不是···

还未等他开口,润玉的身影就消失在茫茫夜色,这周围的蝉叫的他烦躁不已。

等他回来的时候,却见满屋暖色,原是旭凤给他留灯而来,他正盘腿而坐,独影对孤灯。

 

心下却是一阵莫名的情绪滋生,随即又是往日那般浅笑,从宽大袖袍里拿出一个瓷瓶,走过去,和旭凤对坐。

 

“我带回了些桂花酿,尝尝吧。”

 

当归,桂花酿意味着什么,他再清楚不过。

 

“兄长···”这一声却叫得极为可怜。

 

润玉忍下心中翻腾情绪,淡然道:“这杯酒后,你便走吧。你我二人再无瓜葛,你回你该回的地方。”

 

“兄长,你不要赶我走好吗。”

 

骄傲的凤凰垂下了头,凤眸不见往日恣意神采。这天上地下,凤凰真龙都是这最骄傲之物。润玉曾说自己爱的卑微,只是恳求无怪他的淡薄,哪怕对他的爱这么长久一点也好。如今的旭凤却也真真实实体会了一把,小心翼翼恳求,不要赶他走。

 

原来,当初的兄长竟是这般的蚀骨难熬。

他小心翼翼拉住润玉的一片衣角,“兄长不要赶我走可好,你再让我多陪你些时日。”再让我多看看你。

 

原先说是要陪他长长久久,如今却是片刻的时日都得不到。

 

润玉看到这骄傲的凤凰也有求人的时候,心下却是一片荒凉。

 

小时他也是这样拽住他的衣角给他一口酒喝,哪知却出了事端,被天后罚了半年的禁闭。他狠心想抽出自己的衣袍却被旭凤狠狠拉进怀里。

 

他颤声道:“以前是我不懂,以为我有的都给你是最好的,无论是修炼的心法或是得到的小玩意我都会予你。却从未想过母神会次次找各种理由罚你,要你远离我,可我还是如同一个跟屁虫死死黏着你。我以为你不喜母神是因为她待你不好,可后来才知道你的母亲却是被我母所杀,你的族人被我母所覆。

我不懂你的苦,不知你的痛,仍自以为是我可以想办法赎清债。可如今我懂了,什么都做不到我看着身为凡人的你何等快乐自由,想着就这样陪你一世一世的走完红尘。可你想起来了,我还是无能为力面对你。兄长,我错了,从头到尾我都错了,哪怕你多给我些时日让我好好陪你,哪怕我所做亦是偿还一星半点的你所受的苦,可你愿,我都可以做到。哪怕你生生世世不见我,哪怕你厌我。兄长,别不要我···”

 

旭凤的眼泪湿了他的衣襟,而他也情难泪流。

 

可现在说这些有什么用呢。

 

他孤寂万年,一只凤凰闯入他的世界。今世为人,他却仍是搅碎他平静的日子。 

 

很久没有人对他许诺过什么,曾经一个小小孩童对他说他长大好好练武他就可以保护他,现下这天地唯一真凤却在这苦苦请求。

7

润玉让他留了些时日后却归隐不见了。

 

这千千年过去旭凤也没有去找他,竟然这是润玉所愿,他便随了他。只是这仙途漫漫他实在是冷的狠。

 

后又不知道过去多久,瑶池旁的芝兰琼树又活过来了。旭凤知道后就是淡然一笑。

 

润玉隐匿了千年,见到这棵因他生因他死的树浅浅一笑。这世上也是有待他如命,待他真心的人。他所求的一直不多。

 

都是死后重生,前尘往事皆不作数,他又在强求什么。

 

看到那道缓缓而来的火红身影,现下甚好。

END

 

标有*的是出自白落梅的《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》的一个节章标题

 其实原本是想写写大龙希望的生活,闲云散鹤逍遥快活的日子。前提是遇到二凤前。剧情也不受控制发展成这样。。ooc属于我,他们属于彼此

 

 
评论(10)
热度(40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舒城公子 | Powered by LOFTER